高峰的博客 – A refreshed feeling

9月 9, 2011

高秋凝云,篌女逗雨 — 再观张静女画家《箜篌仕女图》,于阳历九九

Filed under: 文化 — Feng Gao @ 4:04 上午

(该博文在2011年9月9日先在我的凤凰博客发表,即时被凤凰网删除)

我的风凰博客是我在中国网络上的首个博客,于2010年2月开设,因爱其网名带女性风味,寄予“百花齐放”的高期望,故特选一题为“忆往昔,学历史智慧”的博文系列,以风凰博客为发表平台。但事不如愿,在该系列第一部分发表后我的精力转移到英文博客上,到2011年2月再来后,接续的第二、三部分便一直未被凤凰网同意发表,而第四、五部分更被凤凰网审查后拒绝。已发表的第一部分,在后来小修改时又被审查官与第二、三部分同样长期搁置。

好在我于2010年底至2011年初在网易网和新浪网开的博客,对这一博文系列转发到那里的各部分还可以接受,尤其是新浪网,未表示任何保留态度。

与凤凰博客不同,网易博客和新浪博客上结交的博友,是互相接受的,非个人单方面认作好友而带有一厢情愿的味道。

在新浪博客我很快有幸地被著名国画家张静女士接受为博友。时逢三八妇女节前夕,张画家将其为唐朝诗人李贺《李凭箜篌引》所作的新作《箜篌仕女图》展览于其博客,我得以瞻赏,并对画家为经典所作的新女性解析颇有感受,特以对李贺诗和张静画的不同感受同为灵感而作一首七绝诗,献于张画家新浪博客画页之下评论栏,得到画家有所表示。

不久前又忙于改建个人英文网站,数星期里未有去自己新浪博客,在九月初发现张静画家已从我博友圈中悄悄离开。便知道才华有限,自觉泄气,好在张画家对拙作感觉还好,收录于该画的网友诗笺。

李贺《李凭箜篌引》诗云:

吴丝蜀桐张高秋,空山凝云颓不流。

江娥啼竹素女愁,李凭中国弹箜篌。

昆山玉碎凤凰叫,芙蓉泣露香兰笑。

十二门前融冷光,二十三丝动紫皇。

女娲炼石补天处,石破天惊逗秋雨。

梦入神山教神妪,老鱼跳波瘦蛟舞。

吴质不眠倚桂树,露脚斜飞湿寒兔。

在李贺诗的自然境界里,吴蜀地域高秋季节的空山凝云使江边素女忧愁,而李凭则于国之中央弹奏箜篌,直到“石破天惊”时秋雨才下来。

而张静画家的新画使仕女在水边弹篌,波上的鱼蛟和云中的神仙均觉飘然欲动。

我由此而作《观箜篌仕女图并随李贺梦》:

仕女箜篌溪岸吟,深山绿树伴忧琴。

神仙觅乐石阶路,落水红衣对过林。

我的新浪博客名为“换了人间”。

拙诗的后部分流遐于想象,但我感觉李贺也如此,若读者能有空浏览我的“忆往昔,学历史智慧”博文系列已发表的五部分,相信应会理解我的心情用意。

今天是阳历的九月九日,虽不到九九重阳的高秋,但也与明月中秋在周末前后呼应,但愿老人长久,同时新人辈出。

发表评论 »

还没有评论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